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樂高積木「杯杯樂」

「杯杯樂」,其實是我自己發明的名字,它自己有一個名字,叫做「Draft」或「BrickDraft」。會取名「杯杯樂」,是因為這活動特色,底下看完,你就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說了。

我在2007年拜訪美國北卡的 Raleigh 時,參加當地樂高迷俱樂部 NCLUG 聚會。因為時間接近聖誕節,而他們的俱樂部有個傳統,就是在每年聖誕節前,舉辦這個「杯杯樂」的活動。

這活動是什麼呢?就是他們會選一款便宜又好康的 set,比方說是正好有特價,或者是零件 CP 值超高的,拆盒後把零件分類,然後大家分別拿。以下是活動流程:


1. 首先要鎖定 set。一般來說,會找最划算,或者是大家都想要其中零件的。一般來說,Creator 系列是滿不錯的選擇。


2. 決定好 set 後,看要自備,或者是交由某人購買(都是全新的)。


3. 準備好很多紙杯跟小塑膠袋。要準備多少呢?當天我們有這麼多杯子,不過最後還是不夠....


4. 拆盒,大家一起七手八腳地把零件分類。為什麼是七手八腳?因為人家美國人都這樣分的。不信?有圖有真相:


5. 分好的零件,每種都各自裝在一個紙杯裡頭。



 一般來說,會分得很仔細,但是如果零件數量太少,一般來說會以形狀優先分類。反正以現場的人意見為準。如果單一種零件數量太多,就會分放數個杯子。

一開始會像這樣:



接著就會像這樣...整張桌子滿出來!



6. 到了這個階段,就表示零件分得差不多了!等全部分好,就是開始抽籤的時候了。這時候非常重要,因為抽籤會決定順序。什麼順序?就是誰可以先拿積木啊~

假設有10個人參加,依序排好順序,從1號開始,就可以先拿積木了!所以如果你排名最前面,你就可以先挑選自己喜歡的零件。哇,如果是很值錢的零件,那你就賺翻了!

1 號在拿零件的時候,2號就可以在旁邊虎視眈眈....那等到10號的時候,不就只能拿人家拿剩的嗎?



不過別擔心,會逆轉勝的!等10號拿過後,接下來第二輪就是從10號開始先拿,接著倒回來,9號第二個,8號第三個....這就是一般說的「S 排序」。基本上來說是很公平的,因為每個人喜歡的零件也不見得一樣,你拿到那杯通常就是自己想要的加上積木已經分類完畢,所以真的是「杯杯樂」呀~

這是我當天的戰利品:其實我沒有出錢,因為一開始我根本不懂他們要玩什麼活動,是 BrickJournal 的編輯 Joe Memo 幫我付錢的。Joe 創辦 BrickJournal 這麼好看的樂高積木雜誌,又讓我免費參加活動,真是個好人,趕緊記上一筆~ :p



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的時候說要準備小塑膠袋。因為這樣就可以把零件從杯子放入塑膠袋帶回家。

「杯杯樂」活動的好處在於,如果一盒 set裡頭,你只想要某些零件,數量想要多一點,但是買好幾盒又太花錢,這是一個跟好朋友們一起分攤的好機會。不過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就看好多人在尖叫:「Oh NO~~~ 我想要的零件被拿走了~拜託拜託,千萬要留 xx 給我呀!」

但活動結束後,還有時間讓大家交換零件。有的人願意整杯交換,有的人會部分交換,就看你的交情如何....真是殘酷大考驗!不過整個活動非常有趣,畢竟如果買10盒回來自己分類,那可是累死人了,而且還有許多不想要的零件得拿去賣掉。透過這個方式,可以只取自己想要的,又有人幫你分類分好,不是一舉數得嗎?

更重要的,還是樂高迷們之間的聯誼。畢竟友情無價嘛。當天聚會中,就有人是開了三個小時的車過去的喔!

這次12 月18日的活動,我們要選 5770 燈塔作為「杯杯樂」的主角。這盒前一陣子在百貨公司特價 1399 元,等於打了七折,跟美國定價美金40元差不多了,相當划算。

http://brickset.com/detail/?Set=5770-1





以下是零件表:
http://www.bricklink.com/catalogItemInv.asp?S=5770-1

哈,我已經看好想要的零件囉!


如果你也要參加,可以自己準備一盒全新的,或者是12月17日前,寫信給 yuchen.shih@gmail.com 報名參加,我可以事先幫忙準備,到時候再付錢即可。

附註:這是TheBrickBlogger 上對於「Draft」的說明:
http://thebrickblogger.com/2011/01/lego-dictionary-advanced-terms/
  • Draft: an activity common at LEGO club meetings, in which LEGO-fans each bring a copy of a LEGO set, sort out all of the LEGO elements, and take turns picking the parts they want. An easy way to get the parts you want in larger quantities without buying multiple copies of the set yourself.
中文翻譯:樂高俱樂部聚會中很常見的一種活動。每個樂高迷帶著一盒事先指定的樂高set,然後把裡頭的零件全都做分類,最後再輪流拿自己想要的零件,讓你可以用比較少的錢買多一點的特定零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